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我的办案故事】不让盲道变“忙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当我们走在街上,经常可以看到凸起来的地砖,那就是供盲人行走的“盲道”,一般由两类砖铺成,一类是条形引导砖,引导盲人放心前行,一类是带有圆点的提示砖,提示盲人前面有障碍,该转弯了,称为提示盲道。凸起条纹样式的盲道就犹如盲人静态的眼睛,为他们提供行路方便,但是在日常生活中,盲道被占用问题屡见不鲜,盲人群体出行受到极大阻碍。

为调查了解盲道被占用情况。我和同事们实地走访了辖区内的主要干道,发现在许多街道存在擅自占用盲道从事经营活动、车辆擅自占用盲道停靠等情形,相关行政机关对此未充分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街道被随意占用后,沿街店铺之间的狭小空间,难以通行。为维护盲人群体利益,我们立即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了立案。

通过进一步的调查,发现我市关于人行道上车辆乱停乱放擅自占用无障碍设施的行政执法权存在权属归责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联系相关行政机关共同召开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设施工作座谈会,磋商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设施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对因职能交叉造成的监管问题达成协作解决共识。

最终在多部门的联合整治下,盲道被占用问题大为改善。街道两旁多了很多停车位,不仅是汽车停车位,还有很多两轮电动车停车位,那些白色画框整整齐齐排列在路边,像是在守护着盲道,它们无声的提醒着人们“把车停在我这里吧,不要压着盲道了”。不仅如此,津市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还联合津市融媒推出了《曝光台》专栏,专门曝光人行道违停、出店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这些措施体现着一个城市的关怀,保障着盲人自由出行的权利,这些小的改变也让我又一次感受到检察工作带来的使命感与荣誉感。

“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不是一句口号,行政公益诉讼是为了保障公民权利及公共利益,每一个群体的权益都不能被忽略,每一件案件都与群众幸福安宁息息相关,我们要通过办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这次为盲人群众解决出行问题,正是以实际行动来践行这句话。

今后的检察道路上,我将保持初心,更好的践行一名检察工作者的职责,奋力续写更多精彩检察故事…


终审:津市市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