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检务公开>检察文化>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133-20211130-456360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1-04-22 主题分类: 检察文化
关键词:

撕掉标签,检察之路因热爱而坚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次数: 【字体:

曾几何时,这个时代的标签化热潮开始一浪高过一浪,“90后”也成为被标签化最多的对象,比如“垮掉的一代”、“自我的一代”、“佛系的一代”。童星宇,这个来自津市检察院的“90后”姑娘,却在进入检察系统的近四年时间里,用实际行动将所谓的标签一个个撕掉,向我们展现了青年检察干警的真正模样。

雪域高原上的那些事儿

2020年6月,童星宇告别同事亲友,跨越数千公里,远赴西藏山南开展检察对口支援工作。从内陆平原到世界屋脊,她还没来得及消化兴奋,就开始面临因缺氧造成的“高反”挑战,常常头疼恶心,整夜整夜睡不着觉。进藏前不少人听到她要去援藏,都一脸诧异地问:“为什么要去?”她说,选择援藏,并非基于什么崇高的信念或远大抱负,只是趁心有热爱,想去就去了。进藏后,她深知援藏工作的精髓在于融入,既然来了,就要担负起职责,缺氧不能缺样。凭借着一股子顽强和坚韧,她努力适应缺氧环境,开始了她的高原公益诉讼之行。

高原气候特殊,一到冬天便大雪封山狂风肆掠,外出开展工作十分不易。时间紧迫,针对各基层院办案进展缓慢、办案力量薄弱及经验不足等现状,她克服晕车、高反等困难,作为督导组成员相继赶赴山南12个偏远基层院,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办案等方式开展工作,帮助山南实现公益诉讼办案量新突破,半年新增立案350余件,居自治区第一。都说西藏的风景在路上,但翻山越岭间的不断颠簸,高低起伏的海拔,变化无常的天气,让她早已疲惫不堪,无心欣赏沿途风景,即使N次路过美丽的羊湖,也只是挥挥衣袖打个招呼“羊湖你好,羊湖再见”。期间在错那县开展工作时,她因海拔升高、休息不足等原因引发眼睛间歇性失明,一度看不到任何东西。为了不耽误进展,她一直坚持到晚上工作结束才赶回山南治疗。回程治疗路上,憋了好久的眼泪伴着所有情绪喷涌而出,她也因此切身体会到“在西藏,有人才有土地,活着就是贡献”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援藏期间,她热情饱满的态度和突出的工作表现得到了山南市检察院的高度肯定,更被授予“个人三等功”荣誉。返湘后朋友问她怎样缓解高反,她笑说:“湖南过冬靠一身正气,对抗高反全凭意志”。看似玩笑,却也透露出满满心酸与不易。

这个妹陀真能抗

“我们院童星宇不仅是年轻干警中的佼佼者,更是个典型的湘妹子,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条件越艰难她就越坚韧。”在同事眼中,童星宇这个妹陀有点奇特,身高不到一米六的她看起来瘦瘦小小一脸稚气,但其实能吃力气还大,一旦进入工作模式,则瞬间化身奥特曼,小小身体充满着大大能量。不管是面对生活还是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她也从不放弃退缩,叫苦喊累,始终保持着一份热情和坚韧。

此前,在加班办理一起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时,童星宇突感腹部剧烈疼痛。但因案子时间紧迫,事关生态保护和社会公益,她只得强忍不适,坚持完成部分工作后才匆匆到附近医院输液暂缓疼痛。第二天,以为没事了的她又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没想到在与办案组讨论案件时,童星宇腹痛再次发作,同事见她脸色苍白、冷汗直冒,赶紧把她送到津市中医院,经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并需立即住院治疗。担心影响案件进展,她请求医生让她交接好手头工作、处理完相关事情后再进行手术。再次入院时,阑尾炎已经严重穿孔并引发了腹膜炎等问题,医生也无奈道:“这丫头真能扛!”手术过程令人揪心,术后恢复更是艰难。但即使疼得眼泪直流、冷汗直冒,童星宇也始终一声不吭,眼神满是坚毅,正如她在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担当与勇敢。住院期间,她仍心系工作,不仅时刻关注案件进展、沟通办案情况,更通过微信热心帮助新同事融入工作,耐心解疑答惑。

初生牛犊不怕虎,不要“佛系”要担当

四年前的秋天,童星宇通过湖南省公务员考试进入津市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刚上任,童星宇就把目光瞄准了毛里湖生态环境整治。在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及饮用水水源保护专项检察监督行动中,童星宇主动出击,多次前往毛里湖周边,实地调查收集案件线索,清查水体污染、生态资源破坏、非法捕捞等违法情形。针对调查中发现的破坏毛里湖生态环境问题,第一时间向各单位发送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并督促各职能部门成立环境保护统一执法小组。办案过程中,她也曾遭受过质疑和责难,但她顶住压力,不断释法说理,让相关单位和当地百姓意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最终通过联合查处和集中整治,毛里湖又恢复了昔日碧波荡漾的景象。

去年二月,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之际,农贸市场、屠宰场等场所多被视为危险地带,能不去则不去。但为了确保特殊时期百姓食品安全,防控疫情交叉感染,童星宇与同事逆行而上,数次深入辖区重点农贸市场及定点屠宰场,针对生鲜、肉类食品展开专项监督,用严防死守之势助力疫情防控,守护百姓“菜篮子”。此前,针对社会反响强烈的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她所在的公益诉讼办案组迅速开展了一次疫苗安全专项检察监督行动,针对发现的疫苗存储不当造成疫苗安全隐患问题,依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查处,并全程监督对近两万支“问题疫苗”进行现场销毁,有效守护了疫苗使用安全,让群众放心、安心。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作为一名“90”检察新人,童星宇从投身检察事业的第一天起,就将自己的理想使命寄托于此。她果敢地撕掉社会对于90后及女性“自我、柔弱、佛系”等各类标签,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民而行”的检察使命和担当,一步步成长为津市检察院的中坚力量。她参与办理案件被评为湖南省、常德市检察机关优秀案件和优秀法律文书,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在省、市级检察系统内推介,撰写的信息材料被国家及省市级平台采用,更曾获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个人三等功”、湖南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论文三等奖等荣誉。

她说:“以前学习法律可能是一时兴起,但后来从事检察工作则是一往情深,是发自内心的热爱。”越热爱越坚定,带着这份热爱,童星宇未来的检察之路,也定会如她在援藏手记《高原十二时辰》所写:“未来之时可成诗”!


终审:津市市检察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